工業設計概論/2562 108 - 1

工業設計是整合藝術、經濟、科技、社會等多元領域相關知識並應用於創造人類更理想生活的應用科學,因此(工業設計概論)為工業設計領域的基礎必修學科,旨在引導工業設計系大一學生,在習得設計實踐必備之理論知識與....

專案介紹


專案名稱 : 工業設計概論/2562
執行單位 : 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 / 工設系
服務時間 : 開始日期 : 2019-09-09 ~ 結束日期 : 2020-01-10
服務場域 : 臺中市
參與人數 : 46 人

負責人 : 李俐慧 副教授
學生助理 : 廖彥霖
校內分機 : 04-2359-0121 ~
服務類別 : 服務學習課程
服務屬性 : 教育輔導
服務對象 : 兒童青少年

西元年度--> ----- 母計畫-->第一期-高教深耕計畫


專案簡介 :

工業設計是整合藝術、經濟、科技、社會等多元領域相關知識並應用於創造人類更理想生活的應用科學,因此(工業設計概論)為工業設計領域的基礎必修學科,旨在引導工業設計系大一學生,在習得設計實踐必備之理論知識與技法之前,先建立有關工業設計專業領域的基本概念。探討主題將從工業設計的定義與範圍、工業設計教育、工業設計發展的歷史脈絡中理解各種設計思想理論的內涵、透過國內外工業設計產品賞析培養自身對工業設計的詮釋與美學建立,鼓勵學生從課題中自主思考與學習。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即是引導學生從當前人們身處的地球環境樣貌、多元社會潮流、世界經濟體系等脈絡中探討工業設計產業的現況,並回溯對照工業設計發展的歷史脈絡,系統性地建立自身對工業設計專業領域之整體認知,培養自身對工業設計的詮釋能力,建立正向適切的設計素養及體察設計工作者的社會責任與使命。

因此,盼能在本課程中導入服務學習的概念,在學習工業設計概論的內容後能再透過編輯以小學生為學習對象的(設計)教科書,培養修課學生的專業領導力與社會使命感,學生修習此課程能有效建立個人的設計生涯規劃,並幫助自我找到在專業領域中適性發展的學習方向。

成果報告 :

此次服務學習課程在規劃課程時,希望透過多元的課程形式和結合服務學習的規劃讓學生能夠更加了解設計的知識,所以在課程中穿插了企業參訪與演講,最後再讓學生進行設計教科書的製作及發表。學生在參與課程的過程中,透過參與企業參訪及演講對設計領域的知識更加了解,也透過經驗的分享學習如何進行課程設計及針 對不同年齡的學生安排教學活動。

在具備設計知識、企業實際觀摩的心得及課程設計知識的請教後,學生根據不同的設計主題進行提案及規劃,在老師的指導後學生 都提出了兼具知識及課堂搭配的學習單或活動,讓小學生能夠用多元的形式了解「設計」為何。課程結束後,學生透過此課程學習到如何進行良好的團隊溝通與合作外,也因為設計教科書的使用者年齡較小,學生也學習如何同理此年齡的學生,以不同方式了解何種學習方式能夠增進學習的興趣,以達到教學的目的。協力單位也能夠透過新穎的教材及課程規劃,帶給小學生不同的學習體驗,增進小學生學習的樂趣。 

 

聽好故事 STORY

共好夥伴 PARTNER

本案 影音專區

本案 活動相簿

參訪

嘗試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