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暑假服務隊-幼幼社-哆啦A夢與東光國小的奇幻冒險夏令營 108 - 2

在暑假期間,提供一個機會讓一放假就宅在家裡看電視的兒童,能出來活動多與外界接觸,家長們也可以不用擔心孩子們這段時間的假期規劃,期待讓孩子們對這次的營隊有難忘的回憶。 我們藉由大地遊戲和分組競賽的活....

專案介紹


專案名稱 : 109年暑假服務隊-幼幼社-哆啦A夢與東光國小的奇幻冒險夏令營
執行單位 : 學生事務處 / 課外活動組
服務時間 : 開始日期 : 2020-07-21 ~ 結束日期 : 2020-07-25
服務場域 : 南投縣
參與人數 : 43 人

負責人 :
學生助理 : 李佳蓉
校內分機 : 04-2359-0121 ~
服務類別 : 社團服務
服務屬性 : 教育輔導
服務對象 : 兒童青少年

西元年度-->2020 ----- 母計畫-->


專案簡介 :

在暑假期間,提供一個機會讓一放假就宅在家裡看電視的兒童,能出來活動多與外界接觸,家長們也可以不用擔心孩子們這段時間的假期規劃,期待讓孩子們對這次的營隊有難忘的回憶。

我們藉由大地遊戲和分組競賽的活動,讓孩子們學習團隊合作和互助的精神,培養其在團體中溝通的能力和積極的態度。再透過趣味課程(EX:英文課、地理課、自然課、音樂課),打破以往你聽我說的方式,運用更多的互動和問答,讓他們能重拾對這些科目的樂趣。另外也利用課程來引導發掘孩子們的特殊專長,且在晚會中進行表演,讓父母們看到孩子不一樣的一面,鼓勵孩子們興趣的多元發展。

成果報告 :

在這次營隊中,工作人員幾乎都是對外招募的,一開始在大家都不認識的情況下,慢慢敞開心胸認識對方、培養默契,就只為了同一個目標,就是把活動辦好!因此即使驗活動驗到很晚,或是遇到一些小困難,大家都願意有耐心地解決及討論,一起共患難,同時也營造出一種團結合作的氛圍,那種氣氛是很讓人感動的。

 在營期活動開始的時候,剛開始有工作人員身體不適,幸好有學校老師能夠協助幫忙,送到就近的醫院,所幸並無大礙,透過這次的經驗,我們檢討後認為可以多備一些常用藥物,以便可以簡易的處理臨時狀況。

 小朋友方面,一開始因為比較沒那麼熟悉,還沒建立出我們和孩子間的默契,所以孩子可能還沒有很融入營隊及享受其中,但經過各項活動,例如:大地遊戲、團隊競賽、還有多元化的課程等,讓他們享受其中的樂趣,雖然不免俗的他們可能會有點調皮,讓工作人員有點頭痛,但只要耐心地好好和他們溝通,讓他們了解為甚麼不該這麼做,他們就能夠理解,我們認為這也是讓他們學習、成長的一部分。

 活動設計方面,我們除了安排緊張、刺激的團康遊戲外,也有提供靜態的課程結合一些小遊戲讓他們樂在學習,以及提供點心王、DIY讓他們嘗試更多元的活動,我們發現他們在創作過程中都相當的天馬行空,非常的多元且有創意,例如:在裝飾自己DIY作品時,總能想出各種色彩、圖案結合,每個人創造出來的作品都相當的獨一無二。

透過這次營隊我們學習到該如何更有引導性的和孩子溝通,讓他們真的知道你要表達的是甚麼,也更知道在遇到狀況時,該如何正確且快速的危機處理。最重要的是和夥伴一起辦一個營隊,體驗那種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真的很好,也因此留下很多珍貴回憶。

 另外,我們認為在偏遠地區生活長大的小孩真的很單純可愛,他們雖然沒有像我們有著很豐富的資源,但還是過得相當開心。我認為這裡的小朋友大部分其實都很獨立、成熟,此外,由於大部分小朋友要利用暑假時間幫忙家裡,或者可能因為父母出外工作,小孩自己一個人在家,必須要學習一個人度過一天,而我們營隊就是希望讓這些小朋友們在暑假中有更多體驗,讓他們的生活多點趣味性,同時也提供家長一個值得放心的地方,讓小朋友可以放鬆學習的愉快營隊。

聽好故事 STORY

共好夥伴 PARTNER

本案 影音專區

本案 活動相簿

音樂欣賞課程

團隊動力課程

歌唱教學

活力早操

小隊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