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社區工作隊 107 - 1

台中大肚區與龍井區是距離東海約五分鐘的車程,不論是去市場買菜或是晚上到望高寮看夜景,必定會經過的地方,同時,卻也是學生易忽略的地方。因此自2017年暑假,我們期待系上的學生可以開始將觸角放到東海大學所處的....

專案介紹


專案名稱 : 台中社區工作隊
執行單位 : 社會科學院 / 社工系
服務時間 : 開始日期 : 2019-01-22 ~ 結束日期 : 2019-01-26
服務場域 : 臺中市
參與人數 : 24 人

負責人 : 陳琇惠 副教授
學生助理 : 郭家瑜
校內分機 : 04-2359-0121 ~
服務類別 : 專案服務
服務屬性 : 教育輔導 關懷服務
服務對象 : 兒童青少年 高齡者

西元年度--> ----- 母計畫-->


專案簡介 :

台中大肚區與龍井區是距離東海約五分鐘的車程,不論是去市場買菜或是晚上到望高寮看夜景,必定會經過的地方,同時,卻也是學生易忽略的地方。因此自2017年暑假,我們期待系上的學生可以開始將觸角放到東海大學所處的大肚山上。

2017年我們開始籌畫著這樣的行動,除了辦理一系列的田野調查工作坊訓練課程外,且實地到大肚山上的瑞井社區走踏,也與瑞井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並承接辦理了幾次的長輩樂齡活動。同時,我們也與系上方案課程合作,在瑞井社區辦理了長輩的下午茶活動;以及與天恩社區關懷協會合作,帶領弱勢家庭兒童、青少年的課後輔導、團體活動。

透過這一年多來實際與社區相處,了解到在社區中的兒童、青少年因著資訊、資源的匱乏,且大多數生活環境皆在大肚山上,因此刺激較少,導致在許多時候了解的選擇較少;而社區中的長者時常會聚集於瑞安宮,長者常表示有傳承的需要,卻因著與青壯年關係的疏離而有所限制。因此,我們欲透過工作隊打造一個「社區自力照顧系統」,試圖恢復人與人、團體與團體間的相互照顧,讓資訊可以相互流通、傳承。

成果報告 :

從服務對象身上看見自己,人總有自己的價值觀,可能在無形之中影響著自己,而我們要學習從服務對象身上看見自己價值觀的意義,以及看見自己如何去看別人。每天活動結束後的小組討論,各組成員討論當天的特殊狀況及感受,使其讓接下來的活動能夠順利;同時,也分享一天下來的心得,以此拉近彼此間的距離,讓大家可以有更多元的視野去認識服務對象,及在夥伴分享後可以獲得支持。每個生命都有它的意義,試著去理解他們的含意,以青少年為例,他長大之後想要在家裡放一台遊戲機,不是因為他要每天窩在家裡打電動,而是他陪自己的小孩一起玩。而這樣的想要背後,也隱隱透漏著青少年渴望家人的陪伴。如果只是看到表面的行為,很容易忽略背後真正的內在訊息。組跟組之間更緊密的合作,工作隊最後一天是所有的成員一起合作,在籌備期一起設計與檢討,而在出隊過程中,聆聽彼此在活動中的看見與反思,加深彼此的連結,了解各組的活動與努力。在文化價值的差異中,回到用人與人最單純的關係,用真誠的心,彼此相互學習,行動的持續,共同創造更多的可能。

聽好故事 STORY

共好夥伴 PARTNER

本案 影音專區

本案 活動相簿

兒童組-堆土窯

兒童組-孩童剪紙

兒童組-大合照

社區大活動-一起動手做

社區樂活組-尋找牌卡

社區樂活組-長輩們美麗的拼貼畫分享

社區樂活組-製作燈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