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社會實踐資訊整合平台---曾毓雯
曾毓雯

曾毓雯

社會二B

2019暑期清邁兒少關懷服務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暑期清邁兒少關懷服務隊,很慶幸去年回來和朋友分享後,真的有人被我感動,但出發之前仍然有蠻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去同一個地方兩次;事實上,正是因為是去同一個地方我才會願意再次參加,因為這個服務隊所吸引我的就是我們所服務的對象們是一群我們很難想像也很難發自內心體會的孩子們。

「純真的笑容背後承載著沉重的故事。」

不論是蒙納那邊的同工或是孩子,他們的笑容都是最讓我喜愛的,每每看到他們的笑容都會有種被治癒、被激勵的感覺,可是如果想到他們背後的故事卻又都讓我心疼。

「因為有愛,所以他們留下。」

蒙納教會位於泰緬邊界附近,不論是教會或是學生中心運作的背後都沒有政府的支撐,又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關於醫療、教育等等的資源比較不足,所收留的孩子原生家庭的生活也都是困苦的;在和同工的座談中,同工們談到了他們對孩子的期望、盼望,他們都希望孩子們能夠行走在上帝的道路上,也盼望孩子們長大離開蒙納學生中心後,可以回來看看教會、看看他們,甚至是回來當這些同工的接班人;也有的同工希望孩子們能繼續讀高中、大學,不要初中讀完後直接工作,因為在當地「階級複製」的情況是很容易出現的,而透過教育是讓他們有機會打破「階級複製」的方式之一。透過這次的座談也更了解到同工們為什麼能夠一直為蒙納教會及蒙納學生中心服事,支持他們繼續留在這兒的一切都是源於「愛」,或許曾有過放棄、離開的念頭,但他們還是選擇留下。

「家,是一個人最密不可分的區域,也是一個讓其他人能更了解自己的地方。」

家庭探訪正是能夠讓我們貼近居民生活的方式,透過家庭探訪親自進到他們居住的地方、和他們聊聊;雖然去年已經了解到那邊居民的背景、生活環境,也曾和身邊朋友分享過,但這次進入他們的生活後,卻依然被他們的情況所震撼。沒有身分證的生活是怎麼樣的?沒有遷徙自由、工作機會少、教育程度不高、生活簡單甚至困苦……只單看這些詞,或許並不會覺得很難以理解或是無法想像背後的涵義,可是因為親自跟這些人相處過、親眼看見他們的生活後,才發現原本以為能理解、不難想像的生活並不完全適用於那邊的生活;也感覺到真的是因為身處在那種環境後,才能真正的理解這些情況。

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剛好孩子們在我們進行家庭探訪的時候學校放假,所以有些小朋友可以跟我們去家庭探訪,順便回家看看家人、給家人看看自己;有趟家庭探訪是要去距離蒙納學生中心約有三十分鐘的車程的隔壁村(大谷地),這趟家庭探訪有兩個小孩跟我們一起去,平常只有大節日才有機會回家的他們,這次有機會跟我們一起回家一趟,特地把自己收拾的乾淨、帥氣,在路上也感覺得出來他們的心情是開心、期待的。

其中有個名為施衛康的小孩在這趟家庭探訪中讓我印象深刻,特別提到這個孩子是因為那天去他家進行家庭探訪時,他爸爸剛剛出門工作,一開始聽到的時候不覺得有什麼,因為除了爸爸以及離開家到城市工作的媽媽以外,其他的家人都在家,可是要離開前,看著小朋友踏出家門的背影,忽然覺得鼻酸,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卻沒見著爸爸的心情一定很難過吧。在去下一戶人家的路上,和他有了對話的機會,並藉機詢問他這次回來沒看到爸爸會不會難過,他的回答是會的,想到他們久久才能回家的情況就順便問他上次回家有沒有看到爸爸,而他的回答是沒有,聽到他的回答讓我的心疼加倍。自己的家庭背景是單親,是由爸爸撫養大的,所以將自己帶入情境後,其實很能體會那種久久回家一次卻都見不著爸爸的心情,那種失落又澀澀的心情。

「從裡而外散發出認真的氣息。」

新天學生中心的小孩平日裡被要求成績、注重學習,因此他們對於每件事都是認真看待的,或許帶活動對我們而言只是一種透過遊戲增加彼此認識的懷節,但他們卻都會認真地參與、討論,不會因為是玩樂性質而鬆懈自己。

雖然新天學生中心相對於蒙納較接近市區,但因為新天的孩子有的也是來自像蒙納那種較落後地區的,有的小孩家境也很困苦,甚至有的小孩其實是孤兒,因此階級複製還是有很大的機率會發生在這些孩子身上,因此新天學生中心重視學習;牧師和師母以前的職業都是老師,也因此他們相信讀書可以使孩子們在各方面都變的更好,就如同蒙納的同工希望蒙納的孩子們能夠繼續往上學習的原因一樣。新天學生中心裡小孩的年齡是從國小到高中,而牧師及師母為了要讓大學生也能好好學習,因此特地在清邁大學附近租了一棟房子,讓升大學的孩子有地方可以住,大學生們需要負擔的費用也不高,甚至冰箱裡備有食材,只要他們願意下廚,那些食材都可以使用,他們為大學生們付出這麼多的目的也是希望他們可以沒有顧忌的好好學習。

「一個好的團隊能夠讓自己成長。」

今年成為了這次服務隊的隊長,從一開始的惶恐到後來的習慣,中間經歷了很多,和團員們交流熟悉、和立聖組長、秀惠姊以及師母交涉、設計團隊活動手冊、帶領大家討論等等,因為這些事情,所以學會了更多的交談技巧、Word的使用方式、傾聽及理解他人的重要……,每每感覺到自己有一點不一樣的時候,就會覺得這是值得的,也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勇敢地跨出那一步,並且持續地參與。

今年相比去年,更認真的和小孩相處、更認真的去認識小孩,不論是在蒙納還是新天,蒙納有一部分可以歸功於這次行程以及教案設計,新天有一部份是因為他們的英文能力增強;另一部分則是因為自己有了優勢(經驗),可以更了解要怎麼和那邊的小孩們相處,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因為自己願意和那邊的小孩們相處,所以就算是不擅長的事也會願意用盡全力去嘗試;就像帶課程教案,雖然要帶給小朋友的是自己擅長的手工藝,不過自己做跟教別人做還是不太一樣的,可是擁有著想傳達給小朋友的信念,想讓他們接受不同的刺激、把想跟他們說的話透過作品傳達出來,因此還是試著去做自己沒有嘗試過的事,雖然不是完全的完美,但至少嘗試過了,不會擁有遺憾,且過程中擁有了很多美好的回憶。

「不期望他們記得我們每個人的名字,只希望他們能夠記得曾經有一群人為他們付出且不求回報,並期望他們長大之後也能成為其他人的溫暖、希望。」

「學著不要用台灣我們既有的一切看待,你將會得到更多。」

這句話是之前偶然看到別人去尼泊爾當志工時說的一句話,完全的代表了自己對於這趟服務的看法,因為自己從去年第一次參加到今年的第二次,都抱持著踏出舒適圈的想法,加上有了去年的經驗,我明白我們將要前往的地方是一般人所陌生、所不熟悉的地方,很多我們自己平常所習慣的事,在那邊卻可能是遙不可及甚至是陌生的事物;也因此這次的服務回來後,依然想和身邊的人分享那邊居民的狀況,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瞭解世界上有各種各樣處境的人。可能是受到自己科系的影響,對於這些的社會議題比較敏感也比較有感,所以更希望這些社會議題能夠被更多人看到、重視。


參與專案

2019暑期清邁兒少關懷服務

清邁市是泰國第二大城,是清邁省的首府,也是泰國北部政治、經濟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