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社會實踐資訊整合平台---張淳沂
張淳沂

張淳沂

社工二A

2019暑期清邁兒少關懷服務


在起初得知有該服務計畫時,是透過前一年有參加過的成員毓雯,於某次的聊天中跟我分享了去清邁服務的感想以及當地孩子們及居民的處境,使我的內心種下了對當地的好奇以及想去服務的動力,很慶幸今年能夠有這個機會親身前往探訪,使我能看見這群孩子們的笑容以及教會裡每一位同工對我們的好,也有了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來到蒙納教會後,我在這裡深深感受到了人們的溫情,李傳道與秀惠姐以及每一位同工對我們都非常友善也很樂意給予我們幫助,而孩子們也相當熱情,很願意主動找聊天、跟我們玩,讓原本還有些擔心會不會跟小朋友相處不好的自己放鬆了許多。在這裡,我看見了在台灣很難見到的天真笑容,不僅僅是孩子們,同工們也是,都能從他們的表情中感受到那股真誠與樸實。

在每個時刻看到孩子們都總是充滿了活力,臉上露著笑容,在參與我們帶的活動時也都相當積極,第三天在開始大團康之前,孩子們看到我們將教堂的椅子挪動到後面時,很主動的過來幫忙一起搬,令我驚訝又暖心,原來能夠在異鄉接受到這麼多人給予的協助與善意是一件多麼令人欣慰的事情,看到他們快樂的笑容,心情也不自覺好了起來,也使內心萌生了想要自己更主動一點去找他們,跟孩子們一同歡笑玩樂的念頭,可惜的是,雖然相較於去年帶營隊,自己在與蒙納的孩子互動時已經能夠自在許多,但想要能跟恩迦或俊佳一樣熟練地與孩子們相處還有一大步的距離要學習,也是我想繼續努力嘗試的地方。

家訪的過程中,使我們更深入的了解教會裡幾位孩子的家庭,每參訪完一個家庭,聽到了他們的處境,內心的感觸也就越深,無力感也使心情越加沉重,不時會浮現出「我們能給予的似乎只有實際的物資,卻很難幫助他們真正脫離現在的困境。」這樣的想法,也真的深刻感受到了沒有身分證對這些家庭的經濟、生活方面影響有多大,連去城市找一份工作都相當困難,但即使這些家庭的生活如此辛苦,看到我們來訪時卻仍然笑臉迎接,趕緊拿出椅子,家裡椅子不夠了就跟附近鄰居借,讓我們每個人都能有位置坐,盡可能地對我們釋出善意,還記得到其中一個孩子的家時,他第一件事情是進廚房,拿了冰水倒了兩三杯給我們喝,原本還想繼續倒,直到有成員進去跟他說沒關係,水已經夠了時才停下來,這個舉動或許自己平時在台灣看見可能會覺得沒有什麼,但在這裡,比我們更需要這些物資的家庭,卻仍願意拿出家裡所僅有的來招待我們,想著想著內心裡便湧出了一股說不出來的溫暖卻也感到心酸。家訪結束後回到蒙納,晚上陪讀時看著這群有著天真笑容的小天使,心情有些複雜,在蒙納的每一個孩子,背後都有一個我們想像不到的故事,對我們來說,想要每天能見到家人是一件很輕而易舉的事,但對這群孩子而言,與家人相聚一起卻是相當困難。這是我第一次希望自己不只是跟孩子們愉快相處,而是能更深入認識孩子,想跟他們聊聊天、傾聽他們真正的需求,與孩子們有所連結,回朔到出發前所提到的問題:我們去到蒙納,真的能給予他們幫助嗎?這個協助能給予他們的影響有多少?這些問題在家訪完的晚上與成員、老師們反思時使我開始試著用不那麼負面的心態去思考,或許我們能給予的沒有我們所希望的來得多,但我們可以去盡力做我們目前所能做到的事,儘管是物資、陪伴孩子們,甚至是一個簡單的慰問,我想比起去思考還有甚麼我們沒能幫助到,不如實際去盡全力做我們能力範圍所及的每件事情。

在蒙納教會的這幾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陪讀的第一個晚上,我帶著兩個小男孩念了中文學校的課文,不像其他與孩子們相處熟練的成員,能夠邊陪讀邊與孩子聊天,不太會找話題的我只能陪著他們把課文一篇又一篇的讀下去,當時自己心想,我這樣的陪讀方式會不會對他們來說太過無趣?是不是應該多試著跟他們聊聊天?他們肯定覺得很沉悶吧…等,我帶著這些負面的想法結束了第一天的陪讀,但在第二天陪讀時,他們一看到我便馬上拿出了中文課本,似乎在等著我過去,我再次依照前一天的方式陪著他們讀了課文,內心有些小雀躍,想著或許其實他們並不討厭我的陪讀方式,也很願意我再繼續帶著他們讀中文,但讀沒多久,便有一位小女孩也想要我陪著她讀課文,我一時不知道該如何拒絕,請她先等我陪讀完這兩個小男孩再去找她,但小女孩始終堅持的拉著我的手希望我跟她走,在這個兩難的情況下,原本陪讀的其中一位男孩看到了我快被拉走而生氣的蓋住了課本,帶著另一位同伴離開了原本的座位,我也只好先去陪女孩讀課文,但內心一直感到相當抱歉,再後來幾天的時間,我一直很想去找那名男孩,跟他聊聊天、說聲對不起,希望他以後還是能像那天一樣認真地讀中文,但始終提不起勇氣,只能帶著這股遺憾下了山,這次的事情使我學習到了陪伴真的很重要,可能我自己認為單純地陪讀課文可能很無趣、孩子們不會喜歡,但或許對他們來說,能夠有人願意陪著他們讀書、算數學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了吧,這也使我在出國前對於陪伴是否真的能對當地的孩子們有所幫助的懷疑有了解答,或許陪著他們聊天、讀書甚至是玩樂也好,對我們來說可能是不大的舉動,卻是能鼓舞他們向前的力量,也連帶著激勵了我們自己。

執行教案的過程中,原本在讓孩子開始繪圖前會開放一個時段在教會附近找找有哪些可以當作繪圖工具的素材,但在蒙納進行時因拉祜村的孩子年齡層過小,擔心孩子出去後可能較難掌握行蹤,加上周圍能找尋的素材較少,而決定改由我們自行準備一些素材,並指導可用手指、手掌等作為取代水彩筆的繪畫方式,而新天也因周圍素材不足以及從在蒙納執行時發現繪圖時間上較為緊迫,讓孩子自行去周圍找素材的環節也取消,採用上述與蒙納相似的指導方式進行。在蒙納執行教案時,雖然會感到有些可惜,沒能帶到蒙納教會的孩子,讓他們畫畫看孩子們心中的教會是甚麼樣子,但看到拉祜村的孩子們繪製著自己平時所住的家園模樣,與新天孩子相當不同,有著房子與人們,背景則畫了連綿的山丘,能充分體會到他們正是被大自然圍繞中成長的,相當新奇。而新天孩子們所繪製的圖也都很有創意,有群孩子繪製了像足球樣貌的教會,有的教會在天上,也從中看到了幾位相當有繪畫天分的孩子。我認為在帶教案時,語言上的不同是較困難的阻礙,特別是在新天,只能透過簡單的英文進行溝通,於是在反思方面較無法討論的更深入的部分,是我覺得相當可惜的部分,如果自己能夠增加英文能力,我想可以在新天服務時更加順利。

這十二天下來,每個活動都能順利完成,很感謝每一位Smile的成員們以及帶領我們的立聖組長與啟桐老師,從原本剛到清邁的前幾天,一直擔心著不要給其他成員添麻煩、要將自己的事情做好,漸漸的與大家相處下來,彼此間相互扶持幫助,在遇到突發狀況時成員們都能趕緊給予協助,也建立起了情誼,與成員們在一起的每一天都相當有趣,也是我鼓起勇氣去更親近孩子們的動力。我認為來到清邁服務的這段時間,使我學習到最多的是,不要去害怕太多、要勇於嘗試,還記得在行前會時,立聖組長給我們看了一小段廣告,裡面說到:「去吹沒吹過的風,去看沒看過的風景。」這句話一直烙印在我腦海中,跟著到了泰國,每當自己再次害怕、擔心得太多時就會回想起這句話,提醒著我如果現在不去試試看,以後可能就再也沒機會了,使我有了想跨出那一步的勇氣,很慶幸自己盡力去做了,勇敢踏出去所看到的成果、風景真的比想像來的美麗許多。這幾天,與孩子們、成員們以及每一位幫助我們、對我們釋出善意的人們,我們共同度過每個歡樂的、努力的、感動過的時光,都使我心中掀起了一陣陣的漣漪,成為了無可取代的美好回憶。回到台灣後,我想跟我的家人、朋友分享在蒙納這群孩子們的處境以及家訪時內心的感觸,或許他們無法親身到我們所去的地方,但我希望能將自己所體會到的感動傳達出去,因為去年的自己正是受到了毓雯的分享而引起了我想更深入了解清邁的人事物的動力,若還有機會,也想跟系上的學弟妹們分享,希望能讓更多人有報名參加下一年服務計畫意願,將這份感動繼續傳遞下去。


參與專案

2019暑期清邁兒少關懷服務

清邁市是泰國第二大城,是清邁省的首府,也是泰國北部政治、經濟與文化....